你聽過月暈效應嗎?好印象幫你人際大加分

月暈效應(Halo effect)
月暈效應(Halo effect)

定義

月暈效應(Halo effect)由美國心理學家愛德華.桑代克(Edward L. Thorndike)提出,又稱「光環效應」、「光暈效應」、「暈輪效應」,指的是人們對他人的認知,會依照初步印象或片面資訊,來作為對他人整體評價的標準。

換句話說,人們傾向用片面的資訊,來去推論他人整體的樣貌,是一種以偏概全的認知偏誤。

當一個人給予他人「好」的印象,那麼這個好的印象就會如同光環一樣,其他特質也會受到這股光環的加持,也會使人覺得很棒。反之,當一個人給予他人「不好」的印象,那麼一切不好的看法便會全加諸在他身上。

舉例

當我們形容一個人擁有「高學歷」時,大眾會傾向將這個好印象,拓展到他整體各個面向上,認為他品格高尚、孝順父母、刻苦耐勞、敦厚老實⋯⋯

當面試者看起來穿著整齊、外表精緻時,面試官會傾向給予他好印象,甚至認定他在專業技能和整體能力上,也會有較好的表現。

相關實驗

美國社會心理學家凱利(Harold Kelley)做過一個經典實驗:

他向選修經濟學的學生介紹一位代課老師的特徵。在上課之前,他向其中一群學生介紹這位老師具有熱情、勤奮、務實、果斷等項特質,而向另一群學生介紹的訊息除了將「熱情」換成了「冷漠」之外,其餘各項特質都相同。

接著,請這位老師到班級帶領課程,然後再請學生針對這位老師的印象評價。

研究結果發現,對老師印象是溫暖的那群學生,給予老師的評價高於印象是冷酷的那群學生。

短影片

參考資料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返回頂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