社工是人,也是父母的心肝寶貝

社工是人,也是父母的心肝寶貝
社工是人,也是父母的心肝寶貝

社工是人,也是父母的心肝寶貝!

台北市發生一起男童「凱凱」遭保母虐待致死案,負責個案訪視的社工卻遭「上銬」移送,未審先判引發眾人憤怒。我期望自己能不評論事件本身,來疼惜第一線直接服務人員受傷破碎的心。

透過新聞媒體對事件的渲染,讓我們誤以為我們可以離社會案件很近,近到我們能夠去扮演道德魔人、鍵盤評論家,娓娓道來事件的始末與真相。但當憤怒的情緒過後,我們的心仍然距離這個需要關注的社會,很遠很遠!

對一般大眾來說,社會安全網或許是接住生命的最後一道防線。實際上,你我才是接住每一個生命重要的捕手。

上個月我去四重溪泡溫泉時,遇到一位七十歲的爺爺。他提到自己曾擔任社工,看過一個有錢的個案,為了領取政府補助,將自己名下的財產通通過戶給子女,運用各種方法和手段,把社會救濟當作是自己的退休養老金。你認為,這樣還該不該繼續給予他社會救助?

如果訪視後,取消他的補助資格,你會不會擔心自己生命安全遭受威脅?!

這樣的例子不是單一個案,我的社工朋友們也提到許多類似的訪視經驗,在做家訪時,發現真正需要救濟的不是案家,而是自己。

想起我在某個原住民部落上課,課後聽到督導向學員們說道:「社工是很好的職業,希望大家回去能多鼓勵孩子和身邊的親朋好友,跟他們說未來可以擔任社工,能賺錢又能回報部落。」

聽到的當下,我內心浮現兩個聲音,一則喜,一則憂。喜的是我很開心這個社會擁有善的循環,能將這份愛傳遞下去;而憂的則是未來這群孩子可能會面臨高案量,高工時,高壓力,卻低薪資的窘境!

社會事件發生時,社工往往是代罪羔羊!在兒盟事件底下充斥著滿滿惡意的留言,這群人可能沒有意識到,社工跟我們一樣是人,也是父母的心肝寶貝,不是神!

面對這些不友善的工作環境,這也難怪常聽社工朋友自我揶揄說道:「我上輩子一定是作奸犯科,或是殺人放火,這輩子才會來當社工!」

敬我的社工朋友,以及同為第一線直接服務的夥伴。

我想,雖然不像《進擊的巨人》那樣,需要奉獻生命,獻出自己的心臟,但是從事社會工作,獻出肝臟可能是必須的!

「獻出你的肝臟吧!」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返回頂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