替代性創傷:對別人的痛苦過度感同身受

替代性創傷:對別人的痛苦過度感同身受
替代性創傷:對別人的痛苦過度感同身受

你代替誰承受了傷

在面對重大社會事件時,如保母虐童案、國中生割喉案、太魯閣號事故及八仙塵暴事件等,我們經常會感受到負面的情緒和困擾。為什麼這些社會新聞會引起我們越來越難過的感受呢?

當我們不斷透過媒體如網路、電視等接收事故的消息時,如果我們過度共情、過於深入地感受到他人的痛苦,往往會開始出現情緒低落、莫名哭泣、失眠等症狀,這可能意味著我們正在受到替代性創傷的影響。

創傷反應自我評估檢核

(以下每題分數計算方式,答無者得1分,答有者得2分)

最近一個月您是否持續下列症狀「超過1週」?(勾選)無-1有-2
大部分時間無法快樂或對事失去興趣。
沒有看「XX災難事件的相關報導」時,仍很難放鬆或感到不安全。
身處災難事件現場或看到媒體報導此災難事件時,會出現生理反應,例如:心悸、手抖、肌肉緊繃、冒汗等。
避免(或不想看到)引發傷害回憶的地方、活動、人物或報導。
盡最大的努力或強迫自己不去想這次的傷害。
常體驗到傷害發生的影像或情況,好像此事又再發生,並感到痛苦。
反覆夢見傷害的相關事件或主題。

結果分析

參考分數說明與建議
7您目前並沒有創傷反應。
8-9您過去是否曾經經歷或目睹重大創傷事件,而讓您有些創傷症狀?提醒您要多留意自我健康管理,必要時徵詢輔導人員意見。
10-12您所目睹或經歷的重大創傷事件,還讓您持續有創傷症狀,如果這些症狀揮之不去,或常常發生,建議您前往就醫。
13-14現在的您常常飽受創傷之苦,建議您勇敢的走出來,跟身心科醫師談一談,只要您願意就醫,就有很大的機會免除或降低心理的痛苦。

什麼是替代性創傷

替代性創傷(vicarious trauma)是指當事人並非真的經歷創傷,而是透過聆聽事件經過、觀看事件相關畫面或陪伴受難者,對受難者產生高度同理心,使自己如同身歷其境般,經驗到類似受害者的創傷反應。

替代性創傷的身心症狀

替代性創傷可能出現類似創傷後壓力症候群(PTSD)的身心症狀,包含注意力渙散、情緒低落、人際疏離、做惡夢、緊張、恐懼、焦慮等,對日常生活和工作造成非常大的衝擊與影響,擁有替代性創傷的人,可能會有以下六種的症狀反應:

  • 產生負面想法:對人性感到失望,易進入無助感與無意義感。
  • 情緒麻木:自我覺察力和感覺洞察力下降,與人連結的能力降低。
  • 自我撫慰能力降低:時常感到悲傷、憂鬱、生氣與憤慨,無法說出自己與回應他人的需要。
  • 自我資源耗損:對自己的需求不敏感、過度工作。
  • 心裡需求降低:安全感、信任、尊重、親密與控制的需求變少。
  • 記憶與知覺系統受損:會經驗到與案主相似的身心感受,如麻木、頭痛、失眠、悲傷、焦慮等。

日常練習

Pearlman 和 Saakvitne(1995)針對替代性創傷的因應策略提出三個基本概念:

  • 覺察(awareness):時刻自我覺察,以了解自己的心理需求與限制。
  • 平衡(balance):學習自我接納,使自己的工作、娛樂與休息三者皆達到平衡
  • 連結(connection):與自己連結能發現自己的心裡需求與狀態;與他人連結能免於疏離感,進而減緩替代性創傷的影響。

五步驟自助心法

步驟一、停止關注

停止過度關注,避免讓自已不斷暴露在創傷的情境與事件中。

步驟二、釋放情緒

透過書寫日記或是找人談話,讓壓抑在心理的負面情緒流動。

步驟三、自我覺察

正念呼吸回到當下,覺察自己對事件的想法感受與身心反應。

步驟四、取得平衡

學習自我接納,使自己在工作、娛樂與休息三者間達到平衡。

步驟五、建立連結

和自己與他人產生連結,以拓展自己的生活圈與人際關係。

Instagram

參考資料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返回頂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