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課程記錄】用遊戲玩出人生方向-嘉南藥理大學

【課程記錄】用遊戲玩出人生方向|嘉南藥理大學
【課程記錄】用遊戲玩出人生方向|嘉南藥理大學

生涯探索工作坊|用遊戲玩出人生方向

在我們就學期間,輔導室便會提供許多性向測驗(常見的有 Holland 何倫碼),協助學生看見自己擅長的領域,作為升學與工作選擇的依據。坊間也會看到許多課程,旨在幫助我們釐清工作與職涯的方向。

雖然學校的課程大多稱作生涯規劃,實際內容大多仍以職涯為主,像是要讀什麼科系、做什麼工作,鮮少在「生涯」這個大議題上多做討論。以學生的視角而言,抉擇未來的工作不外乎是以下三種:

  • 擅長的科目-數理很強就去念電資
  • 就讀的科系-分數到哪就唸哪
  • 父母的期待-家人都是醫師,期待兒女能夠當上醫師

如果就這麼一路念下去,你可曾想過這真的是你喜歡的興趣和領域嗎?!

以我自己的看見,有非常多的人由於沒有留白給自己機會思考-「自己想要的是什麼」,當卡關或碰壁時,就會很容易陷入困頓與迷惘。如果時間不斷的推移,又一直無法發覺自己興趣之所在,與其他人相比,進入職場工作就會更容易產生職業倦怠,進而自我懷疑。

「生涯規劃」其實就是學習認識自己的過程

追求外在的成就,會讓你聚焦在「比較」;
探索內在的資源,會讓你聚焦在「生命力」。

「生涯規劃」其實就是透過認識自己,發覺自己的興趣與天賦的一門學問。

結語

課程的最後,我很坦白的跟大家分享:

這短短三小時的活動課程,或許能夠讓你當下感到充實,也能更了解自己一些,但沒辦法讓你非常清楚的知道你未來要做的工作或職業是什麼!

 

未來的工作是那麼地多元且充滿未知性,就像以前我們沒辦法想像 Youtuber 可以成為一種職業,世界上仍充滿許多尚未被發明的職業等待大家去定義。

 

今天活動課程的收穫,或許得會等到你三十歲之後,你才有漸漸地有感覺。

 

畢竟畢業初期,我們都會需要一份能夠暫時溫飽的工作,賺錢以求生存,這可能不會是你想要或是能做一輩子的工作。不過,你可以將「你想成為什麼樣的人」為基底,就會隱約清楚知道努力的方向,漸漸地,你會發現自已會朝這個目標越來越近,成為你自己喜歡的樣子。

這就是這堂課程中,我為大家心裡埋下的種子。

2024.03.20
嘉南藥理大學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返回頂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