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害羞我內向,一切都是假象|新營區台南社會福利中心

青少年的悶騷

新營區台南社會福利中心

今年(2023)的暑假期間,在台南市政府社會局新營區社會福利中心,進行了六次的青少年團體活動課程,期望能透過有趣好玩的遊戲(團康、桌遊、劇本殺等)與安頓內在的牌卡活動,引導青少年自我探索,練習人際互動的技巧與核心能力。

由於是早上八點半的課程,要能夠提前抵達準備器材與設備,就需要五點起床盥洗。身為夜貓子的我,睡眠時鐘跟原本的作息差距甚遠,課程前一天翻來覆去大約都只睡三、四個小時而已,非常痛苦,早上都需要直接來一杯咖啡才能續命。

新營區台南社會福利中心

負責這個計畫的主責社工啟玄和珮蓉,為這個活動想了一個很有意思的標題:「我害羞我內向,一切都是假象」,我覺得非常符合這個年紀的青少年正在面臨的現況-「悶騷」。

大家在第一堂課相見歡時,都是呈現害羞自閉的狀態,就像是還沒煮開的酒蒸蛤蜊,緊閉著自己的內在,害羞內向,不知道該怎麼互動與表達。經過一連串團體動力的活動,慢慢地鬆動大家的武裝,短短兩、三次的團體活動後,在這群青少年身上便能看見很明顯的變化,像是:

  • 害羞內向的傑哥,原本在團體裡發言的聲音比螞蟻還要小聲,都需要我或社工來協助傳達給大家。經過持續的練習,以及團體給予的支持與正向回饋,後來傑哥可以直接在大家面前,不須使用麥克風就能發表自己的想法。
  • 疑似過動症的帥哥阿智,原先在活動課程中經常起來隨意走動和發出聲音,嚴重影響大家。經過溫和堅定地提醒,看見阿智的需求,以及增進他的覺察能力,後來阿智較能在無意識的行為中,只需一點小提醒,便能清楚意識到自己的狀況,狀態有了蠻大的進步與改善。

在這一系列的活動課程裡,有一個我很喜歡的設計環節,就是每一次的活動結束前,都會帶領大家做牌卡的活動與分享。自從接觸牌卡之後,一直認為它是一項很棒的工具,透過牌卡的對話練習,學習貼近自己內在的聲音與感受。

新營區台南社會福利中心

我在最後一堂課的結尾,更帶大家繪製自己專屬的「瑪雅圖騰」,並深入淺出地帶出大家的優勢特質與可以努力的方向,相信這對大家來說都是一次新鮮的體驗,甚至有一位孩子為了想更暸解自己的特質,賴在社福中心一個多小時,想要把內容全部筆記起來。不過,這位小天才最後把那張寫滿筆記的紙,直接遺忘在中心的桌上,令我們哭笑不得!

新營區台南社會福利中心

選擇與自主是孩子建立自信的關鍵

雖然在團體建立初期時,成員頻繁進出與替換,跟原先預期的封閉式團體有著很大的出入,著實令我感到困難與辛苦。秉持著對於青少年工作的熱愛,慶幸自己有硬著頭皮撐過去,將大家交織在一起。

幾次活動下來,好不容易大家的冰山逐漸解凍!為了讓大家能更貼近活動課程的本質,我做出一個大膽的決定:「讓自己保持彈性,拋開原先的課程規劃,直接與孩子們一起討論他們想要做什麼活動。」即便這樣的操作,過去已經有許多相似的經驗,每次的變數不同,對我來說仍是一項艱困的挑戰!我需要去仔細評估、耐心回應和謹慎執行每位孩子提出的種種期待,每一步都是把自己推向懸崖邊,但我很享受一起成長的感覺。

這個決定的背後,其實是希望讓孩子們練習做決定。當孩子對自己擁有較多的「選擇權」與「自主權」,便能發展出自信,並能夠發揮出個人的特質與魅力。

新營區台南社會福利中心
新營區台南社會福利中心

最大的遺憾

在活動課程之中,我不斷地咀嚼與反思,我可以為這群孩子們做些什麼?!

最後一堂課全員參與的畫面,以及大家對於活動課程結束的不捨,我心裡也有蠻多的感受與觸動。從他們的回饋裡,我突然體悟到,提供孩子們支持與鼓勵,並陪伴他們走一小段路,就是我送給大家最大的一份禮物了。

看著蘇蘇在活動課程結束時,默默地擦拭眼角,我不清楚她的眼淚代表著什麼,我也沒有機會理解。然而,這滴眼淚讓我不禁思考,在這個團體裡面最大的遺憾是什麼……

我思考了很久,我想那應該是「這是我們的最後一堂課了!」

新營區台南社會福利中心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返回頂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