家扶青年自立釣竿方案-歷程回顧

前言

繼今年8月,完成雲林家扶17屆青年自立釣竿方案的第一次團體活動後,很榮幸能夠再次受到奶茶的邀約,於11月帶領小夥伴們進行第四次的團體活動。

在接下這份重責大任時,我的心情是既期待又興奮!然而,隱藏在這高亢情緒的背後,我感覺萬般沈重,心情十分忐忑不安。

活動課程規劃前,曾構想過好幾份課程和活動方案,但評估了好久,都沒辦法滿足自己對於活動課程的標準和期待。此外,加上感覺不對,僅將這些想法部分記錄在 Obsidian (一種筆記軟體)中,另一部分則繼續讓它在腦中徘迴。我深信,一個凝聚型團體活動的好壞,不在於活動好不好玩,有不有趣,而是在於活動團體的成員,在經歷一場活動後,關係是否緊密,能不能獲得好的經驗和連結。

這一年下來,我開始覺察自己對於工作準備的模式與慣性。在準備這次的釣竿方案時,坦白說,規劃期間始終備感壓力,甚至直到活動課程前一晚,也不得好眠!當面對這些焦慮和不安時,我感受到這是我一次很好的練習機會。經過細細的感受,我發現自己在內心最深處有許多深切的期待,我期待自己能為他人帶來更堅韌的生命力和信念,期待自己能做出讓人難以忘懷的活動課程,期待自己能如實地傳達理念……

團隊合作

原本會對自己完美病弄得很焦慮,然而當我覺察到有這個狀態時,發現其實不是缺乏內容,而是擔心自己失去方向,不清楚該如何將這份期待和小夥伴們分享!

在這段覺察的過程,我發現自己擁有一項神奇的技能,距離活動課程時間越近,靈感就會越充沛。雖然在事前準備壓力甚大,然而都能在活動課程前一天,有如靈光乍現,獲得許多想法。

因為心底有著深切的期待,所以想花更多心思在其身上。而這段時間的想法和創意,都會隨著活動課程時間將至,逐漸匯集在同一個點上,構成一場好的活動課程。

事前評估與規劃

活動課程規劃

大部分的情境下,多數老師可能會擔心學員缺乏足夠的能力。當學員遇到困難時,會跨越界線,直接伸出援手,處理他人的問題。我相信,要能做到「等待」和「相信他人是有能力」,不是件容易的事情,我也是經歷過許多活動經驗之後,覺察出自己的慣性,透過一點一滴的調整,才能有意識地做到這兩件堪稱藝術的心法。直到現在,我心裡擁有許多資源與能量,使我能夠看見和相信學員已具備因應挑戰的能力,並給予他們嘗試的機會和空間。

過去在設計課程和活動帶領時,由於風格殘暴,活動虐心,都會把大家操的不要不要的,常被朋友笑稱是大魔王!雖然每次安排的任務看起來都很艱困,然而在實務操作上,凡經適切地引導,大家都是能成功完成的。

這次的活動課程也不意外,準備了相當扎實的內容,讓大家在兩天的時間,嘗試完成五天甚至更長的大型任務!小夥伴們需要在短短的時間內,從議題發想,聚焦,練習,到實戰,完成了一次「街頭倡議」。活動課程的節奏十分迅速,不僅需要專注在小夥伴們的團隊與個人狀態上,也需要敏銳地接收到小夥伴們的情感流動,捕抓到當下重要的小細節。此外,如何引導小夥伴們從個人到團體成員,再從團體成員到團隊更是活動課程最終的目標之一,透過執行任務的方式,引導大家聚焦在「團體」上。

兩天活動課程下來真的很不容易!現在事後想想,如果我是團體中的小夥伴,相信也沒辦法做得比小夥伴們來的好!

接著,我想先從團隊成員的狀況和各區塊活動規劃,依序拆解流程和大家一起分享~

團體狀態

在規劃活動課程前,須先理解團體成員的狀態目前處在哪一個階段,再進行設計,才能更貼近成員的需求與狀況。依據團隊發展理論,團體發展可以分成四個階段:

  • 形成期(Forming)
  • 風暴期(Storming)
  • 規範期(Norming)
  • 績效期(Performing)
團隊合作

當團體階段在形成期時,參與者會從個體成為團體中的成員,逐漸地建立起信任感。在第一次活動課程中,我透過許多簡單的活動和任務,幫助小夥伴們做了深度的自我探索,並為團隊進行簡易的破冰與暖身。

當團隊有了初步的形狀之後,在進入規範期之前,團隊將面臨到一陣很不穩定的風暴期,能否安然度過此階段,會是後續團隊運作重要的關鍵!在這個階段,成員彼此間會出現誤會,衝突,甚至是形成許多小團體,成員不清楚團隊的目標,需要更多的安全感,也試圖找尋自己在團體中的定位。

因應釣竿方案的進度即將來到中半段,為了協助小夥伴們度過風暴期,迅速進入規範期,此次課程將透過一系列的活動與任務,陪伴小夥伴們促進團隊凝聚,藉由挑戰累積實戰經驗,作為最終發聲計畫的前哨站,提供小夥伴們有較多的練習機會,發展出自己的溝通方式,更理解自己在團隊中的角色和職責。

活動架構

大學階段,我在服務性社團經歷了許多大大小小的營隊,累計超過一千小時的服務時數,可以說自己是營隊底子出身的人。依據過去豐富的活動設計與帶領經驗,結合持續進修的引導反思、阿德勒正向教養和薩提爾教練等心法,透過傾聽、好奇與陪伴,與小夥伴們建立深刻的信任感與連結。

課程目標一方面需要帶領大家的團體動力,從形成期經過風暴期,邁向規範期,另一方面也期待大家能有機會親上街頭,和路人互動與交流,累積實戰經驗。一開始,原本想用一連串的遊戲和課程,來跑團隊凝聚和發聲演練,後來思考許久,希望活動課程能有一致的整體性,各區塊能環環相扣,有所連貫,因此,最後採用了大型任務模式,將活動課程架構分成以下六個區塊:

  • 個人報告
  • 世界咖啡館
  • 分組選題
  • 籌備
  • 街頭倡議
  • 成果彙整

執行

個人報告

如果前置準備時間允許,我都會傾向規劃一些簡單的課前作業,請大家於活動課程前,自行找時間完成。由於這次課前與考試期間重疊,為了不影響大家考試,我設計了一份階段式課前作業檢視的作業,依照期程規劃,列出作業製作的建議時間和進度,提供小夥伴們參考。

這個作業,重點不是在要求小夥伴們按照截止時間,完成指定的交辦事項,而是透過參考預定的繳交時間,由夥伴們自行規劃時間實作。能否如期完成,不是作業想呈現的核心,我們能透過查看小夥伴們製作的過程,初步理解大家是如何構思題目,中間出現哪些想法,以及如何組織概念。這些解決問題的過程,都有助於我們更認識一個人處理事情的途徑。

檔案連結下載

活動課程一開始,我們運用三個小時的時間,依序請小夥伴們將自己關注的議題,透過報告的方式和大家分享。題目都非常有趣,內容也相當充實,從柑仔店、街友、DJ、性別認同、憂鬱症到霸凌等,都超乎我對於議題的想像。很感謝每一位小夥伴的用心準備,讓我們有機會能夠在短時間內,一起接觸到這麼多有趣動人的議題。

以過往的經驗來說,事前準備投入的程度,會大幅影響討論的品質和效益。如果事前沒有足夠的準備,討論過程易感到無所適從,無法聚焦在主要的議題上,難以符合預期成效。

透過個人報告,大家能一起看見其他小夥伴們在意和感興趣的議題是什麼,藉此達到同步學習和資訊統整的目的,同時,也能提升討論的品質和效益。待大家都有基本概念後,才有辦法接續後續的團體討論。

家扶青年自立釣竿方案

有了個人報告作為活動課程的開胃菜,我請大家從眾多題目中,選出最感興趣的五個題目。經過小夥伴們快速討論後,精選出了這些題目:

  • Cosplay
  • 柑仔店
  • 音樂
  • 霸凌與性別多元
  • 憂鬱症

世界咖啡館

接著,歡迎來到榨乾大腦的歡樂世界咖啡館環節,一起發想與題目關聯的字詞有哪些!

這個階段,小夥伴們需要在時間內,盡可能地將與題目有關的關鍵字,寫在海報紙中。流程採用輪詢的方式,每三分鐘更換一次組別,直至所有題目都參與過為止。

家扶青年自立釣竿方案

家扶青年自立釣竿方案
家扶青年自立釣竿方案
家扶青年自立釣竿方案
家扶青年自立釣竿方案

在最後一次發想開始前(第五次),各張海報上皆已佈滿密密麻麻的文字。我為大家定下一個小挑戰,須要為現在的主題再多想出三個關鍵字。小夥伴們聽完無不發出哀嚎聲,喃喃的說著:「怎麼可能想得到啊?!」

是啊,怎麼可能想得到啊!然而,許多爆發小宇宙的情境,都是在能力充足並面臨適當的壓力後,潛能才有辦法被激發出來。

當你覺得已經不行時,再多努力嘗試看看,或許會有超乎預期的收穫。

分組選題

辛苦地透過世界咖啡館完成創意發想後,休息片刻,緊接著準備進入活動課程的主軸。我在白板前,宣布這兩天的團隊任務-完成一次發聲計畫,並上街頭倡議!

坦白說,把任務說出口時,我心裡充滿許多不確定,腦袋裡時不時會出現各種情境的畫面。裡面有些擔心,有些焦慮,甚至不安,然而我想給自己和小夥伴們,一個練習的機會,挑戰看似不可能的任務!

我將原有的活動課程架構,結合早上的觀察,在白板上寫下的三個為大家客製化的核心目標:

  1. 發揮個人專長
  2. 完成團隊任務
  3. 正面迎接挑戰
家扶青年自立釣竿方案

隨後,依據小夥伴們的能力與狀態,將大家平均分配成兩組,並讓小夥伴們進入小組討論想要執行的題目,兩組的選題不得重複。

最終,一組選擇的題目是「柑仔店」,另一組選擇的題目是「性別認同」。我很開心小夥伴們做出了大膽的決定,「柑仔店」是一個新穎的題材,「性別認同」則是一個相對敏感的議題,兩者都令人期待。

規劃與模擬

當議題確認後,規劃與模擬是實戰前很重要的籌備環節。在這個階段,每組只有不到五小時的時間能夠準備!如何在有限的時間內,籌備完小型的發聲計畫,並走上街頭倡議,是一個很大的挑戰!

我建議小夥伴們可以使用兩張大海報,第一張作為聚焦與共識,第二張則為資訊整理,在街頭倡議時使用。

家扶青年自立釣竿方案
家扶青年自立釣竿方案
家扶青年自立釣竿方案

我始前,我提供一個簡易的架構,供大家參考。架構如同任務的地圖,能夠讓小夥伴們知道自己目前的位置,也能清楚知道團隊欲前行的方向在哪,減少許多不必要探索的時間。以下為架構大致的要點,與你分享:

  • 核心理念(一句話傳達想法)
  • 活動目標(應具體且可評估)
  • 活動形式(進行方式)
  • 關鍵議題(想讓大家了解的主題)
  • 目標客群(欲對話的對象)

小故事-練習溝通

第二天一早選擇「柑仔店」的小組在做準備時,小夥伴們對我說:「Maple,我們卡關了?」期待能在與我諮詢的過程,找到問題的方向。

大致整理下來,問題的表面是倡議目標不曉得該如何訂定。當我抱持著好奇,持續探究問題背後的問題時,小夥伴們便和我談起昨天的發現。君和幾位小夥伴觀察到阿畯常常看向隔壁組,大家在猜想是不是選擇的題目他不喜歡?

原來,真正的困擾,是同組的小夥伴們不曉得彼此間對於議題是否認同。

隨後我問:「你們有把心中的擔心說出來,將內心的想法讓對方知道嗎?」

小夥伴們思考片刻後,搖了搖頭。

我繼續說:「那你怎麼會知道他真實的想法是什麼呢?」我將問題停留在這裡,並詢問小夥伴們可以怎麼做,才能夠確認彼此的想法,並把心裡的擔心說清楚呢?

小夥伴們集思廣益,討論了一陣子後,看到阿畯處理完一部分的工作回來,我幫大家稍做簡單開頭,笑笑的對阿畯說:「阿畯,昨天在討論時,有夥伴發現你好像很常再觀察隔壁的組別,有這回事嗎?」

阿畯:「喔,有啊!因為這些主題中,我覺得他們選得題目是我最不喜歡的!」

其他夥伴說:「我們還以為你不喜歡我們這組的主題,覺得隔壁組的比較好!」

阿畯:「沒有拉~除了性別認同的主題我不喜歡外,其他我都可以,我是真的很喜歡我們選的這個主題。」

誤會解開後,我們因此笑了許久。經過一次團隊內心想法的交流,我們一起練習到成為一個高績效的團隊,溝通佔了極大的重要性。多數誤會都不是真的誤會,而是我們對事件的主觀詮釋,每個人對於同件事情的觀點和看法不同,付諸行動參與的方式也不盡相同。

要減少誤會的發生,我們需要搭配許多證據來佐證想法,減緩驟下結論的速度。心中的想法和夥伴所接收到的訊息中間,有一堵厚實的高牆,我們需要打穿它,縮短訊息傳達的距離,大家才能夠更緊密的連結在一起。

只要團隊成員相信,彼此間都抱持著善的心意,就是讓團隊更好的開端。而直接詢問對方,持續和他核對想法,就是實用有效的好方式。

小故事-提問的技巧

「如果你的孩子是同性戀的話,你會接受嗎?」這是選擇「性別認同」這組在討論互動問答時,想要詢問路人的問題。

小夥伴們帶著擔心,詢問我這樣的問法會不會太過於直接?!我用同樣的問法複頌回去,詢問他們聽到的感覺是什麼?大家都一致反應感到不太舒服!

是啊!倘若是遇到較為敏感的路人,聽到問題的第一個當下,可能會不自覺地觸發警報,開啟防衛機制,迅速反擊的說:「我的孩子不可能會是同性戀!」如此激起激昂情緒的話,就會失去理性討論的機會,非常可惜。

我向大家示範著如何將問題的焦點,連結並嘗試關注在個人身上:

「如果你是同性戀,會希望你的爸爸媽媽接受這樣的你嗎?」

「如果你的孩子是同性戀,你依然會愛他嗎?」

當我們把問題與內在的渴望連結,感受到自己期待被父母認同後,再將問題回歸到自己與孩子身上,便能更設身處地為孩子著想,同理他人的處境與感受。

街頭倡議

在上街前,我和奶茶心裡都十分忐忑不安,不曉得這個真實的試煉,對大家會不會過於殘酷!

一小時的街頭時間,我緊跟在小夥伴們的身旁,陪伴他們一起經歷失敗。在初期一、兩次,每當小組完成一次的對話,我就會帶大家進行一次簡單的教練對談,透過引導的方式回顧歷程,協助大家從中擷取經驗。彼此再經由分享各自的觀察和想法,獲取經驗後,再次帶到下一次練習中。然而我發現,小夥伴們越被拒絕,眼神越是堅定!大家不屈不饒的精神,使我看見大家心裡堅韌的力量。

家扶青年自立釣竿方案
家扶青年自立釣竿方案
家扶青年自立釣竿方案

柑仔店

家扶青年自立釣竿方案

選擇「柑仔店」的這組小夥伴,最後在雲林布袋戲館前,遇到木偶劇團的兩位大哥。原本大哥正忙著處理佈景和事前準備,沒想到話題深入到「柑仔店」有賣哪些最印象深刻的東西時,像是打開大哥裝有童年記憶的盒子,大哥放下手邊的工作,開始熱情地分享他在「柑仔店」的所見所聞,有五金材料、餅乾甜食、鞭炮玩具、生活用品等。

家扶青年自立釣竿方案

對話的過程得知,原來大哥在各鄉鎮表演時,最喜歡逛的就是「柑仔店」,裡面有好多成長回憶,也保有令人難以忘懷的「人情味」。透過「柑仔店」的對話,我們陪伴大哥回憶起這段過往,讓溫馨甜美的感覺湧上心頭,產生更深刻的連結。

家扶青年自立釣竿方案
家扶青年自立釣竿方案

性別認同

家扶青年自立釣竿方案
而選擇「性別認同」的這組小夥伴,在市場附近遇到一對同性伴侶 Youtuber 。原先他們正在拍攝在地的美食影片,小夥伴們選擇先在一旁等待,見他們拍攝結束便一湧而上。在訪談的過程,得知他們的親友都很支持時,小夥伴們都為此感到開心。

家扶青年自立釣竿方案

後來遇到另外一組和國中生同行的媽媽,當訪問到「如果你的孩子是同性戀,你依然會愛他嗎?」時,媽媽馬上回應說:「我當然愛他,不管他是不是同性戀,他都是我的孩子。況且,多一位兒子很棒啊!」

這是一個相當特別的經驗!小夥伴們原以為大眾對於「性別認同」的接受度並不高,後來才發現自己存在了很大的認知落差,原來社會對於同性的包容度是高的。

當我們處在現場,親自接觸人群時,個人的認知和知識不在是從他人、電視報紙或社群媒體所建構,而是從自身的實際參與和體驗,透過大量經驗的堆疊,形成自己的觀點和想法。

家扶青年自立釣竿方案
家扶青年自立釣竿方案
家扶青年自立釣竿方案
家扶青年自立釣竿方案

成果彙整

無論成功或失敗的經驗,都有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。在幾個關鍵的街訪中,於結束當下,我都會邀請大家一同回顧剛剛發現了什麼?學到了什麼?有哪些地方還可以再調整的更好?引導大家做經驗的整理與歸納。

家扶青年自立釣竿方案

不僅實戰中的即時回饋,在活動課程的每一個段落,我也都會停下來帶大家做個回顧與整理。經由大量的覺察與反思,將經驗歸納和整理,才有辦法將經驗轉化成連結。

活動獲得經驗,反思創造連結。

在這樣的學習情境下,小夥伴們能夠以階梯式的方法,練習自我覺察,傾聽對話中隱藏的關鍵訊息,以及行為背後的需求,並看見更多自己的感受和回顧學習內容。而我也能透過小夥伴的分享,進而核對我所觀察到的模樣,對我所不知道的內容多點好奇,繼續延伸,深掘。

回饋

在第一次活動課程結束中,我們關注的是從個人到團隊的過程,因此回饋幾乎都以整體團隊為主。在這次活動課程中,我們關注的是個人與團隊間的共存。因此,活動課程除了著重在團隊上,我們也相當重視個人。

兩天之中,我們做了許多凝聚團體動力的活動,也時常讓小夥伴們關注團隊的狀態。然而,所謂的團體,不僅是我是團體中的一份子,同時也能在團體中保有我自己。於是在活動課程的最後,我發給小夥伴們一人一張A2大小的紙,邀請大家寫下「你想對夥伴們各自說的話」。

給予他人回饋,是一件困難的事!我觀察著大家剛拿起其他小夥伴們大大的紙時,整個人愣在那兒,停頓了許久。其實,我和大家一樣,我也停頓了許久,需要回顧這兩天的相處和經歷,才有辦法給予小夥伴們個別的回饋。撰寫回饋就是一種很好的練習,練習著看見他人的特質與優勢。

我簡單稍微瞄了一下其他小夥伴寫的內容,有真誠的感謝,有誠懇的建議,也有溫暖的打氣。這些話原本都是藏在我們心底,始終沒有機會說出來,透過文字的方式,能夠將我們滿滿的心意讓對方知道,這是多們珍貴的行動。此外,寫回饋不僅能幫助我們更深入地理解他人,同時也從他人眼中,看見不同面向的自己。

你覺得目前團隊的顏色是什麼?

家扶青年自立釣竿方案

你在團體中感受到的力量是什麼?

家扶青年自立釣竿方案

活動過程中有哪些擔心和害怕?

家扶青年自立釣竿方案

你認為團隊的成功關鍵是什麼?

家扶青年自立釣竿方案

街頭倡議後有哪些收穫?

家扶青年自立釣竿方案
家扶青年自立釣竿方案
家扶青年自立釣竿方案

補充說明

在一個關係不緊密的團隊中,非常不建議進行此活動!過於流於形式,被不熟識的人評論和評價,都會使成員感到不舒服!操作不當,恐導致團隊解散。

結語

這次釣竿的兩日活動課程,可以說是近期內心感受最深的活動。整個過程,大家只用了六個小時的時間,從發想、聚焦、演練到街頭倡議,堪稱是極限挑戰!兩個不同的倡議主題,都在街頭上與人直接互動接觸後產生共鳴,連結到自我,並從中開拓了更廣的視野,也更能設身處地的站在他人立場。

在今年(2021)三月初開始,我向陳茂雄老師學習薩提爾教練,經歷超過150Hr的訓練,有很深刻的感受到自己越能接住夥伴的感受和想法。謝謝小夥伴們願意信任我,將自己內心向外揭露,我清楚知道這個過程是多麼不容易的一件事。

過程中,我做了很多示範,同時也邀請大家一起練習溝通和分享,覺察他人的話語中,隱藏著什麼關鍵訊息。透過引導,帶大家從團隊的表象,逐步帶領到看見自己的內在,進而思考自己團隊中的角色定位。

香蕉說:「過去的我只知道自己只是位開創型的領導者,在和大家一起經歷更多的活動之後,我發現自己也能成為一位很棒的輔助。」這是多麼棒的看見!

我們在活動中,學會如何透過好奇理解他人,懂得如何如實地表達自己的想法,練習如何覺察自己的情緒與感受。

「Maple,你愛我們嗎?」這是離開前,其中一位小夥伴邀約我參加下個月活動問的一句話。

我豪爽的說:「當然愛啊!」也確實在一個月後,實現我的承諾,參與他們的活動。相遇,讓我們更相信這世界的改變正在成真,期待後續擁有更多機會,能持續參與大家的成長。

世界上唯一不變的事

我將自己作為活教材,以團隊進度和狀態為主體,跟著小夥伴們動態調整活動課程進程與方向。每個決定都不容易,然而有小夥伴們的信任,使我安心地以一位領路人的身份,陪伴大家往迷霧中繼續探索。

世界上唯一不變的就是「改變」!

或許以結果層面來看,我們所能做到的事情可能不多,然而,若沒有試著練習,我們不曉得自己與團隊能走到何處。我們都很容易陷入自己觀點的小圈圈,對於事情各自抱持自己獨特的見解。只要建立起深層的情感連結和流動,當成員在團隊裡感到安全時,就能更自在的展露自我。

家扶青年自立釣竿方案

「只要能跟大家一起做,我覺得做任何主題,我都可以接受。」

這是我聽見小夥伴們最常說的溫暖的話。

過了幾年之後,曾做了什麼終將被遺忘,而為什麼做及當時的感觸會被記得。「任務」是個最大的騙局,當我們過於執著於任務本身,就很容易會忽略沿途歷經的景色。

千里之行始於足下

可能你會好奇,為什麼需要在這麼短時間,完成一個看似不可能的街頭倡議?在這邊想先跟你分享這則我很喜歡的小故事:

有個年輕人向年長的智者請教智慧的秘訣……
年輕人問:「智慧從哪裡來?」
智者說:「正確的判斷。」
年輕人又問:「正確的判斷從哪裡來?」
智者說:「經驗。」
年輕人進一步詢問:「經驗從哪裡來?」
智者說:「錯誤的判斷。」

至於「錯誤的判斷」從哪裡來?我想,是來自於「大量的嘗試」!

過去我在學習程式設計時,都需要撰寫線上題庫,當我們依序經由分析、歸納、輸入之後,要驗證結果是否符合預期,按下「Execute」的按鈕,才會知道結果是否如同自己假設的模樣。

家扶青年自立釣竿方案

為大家設立的三個目標,起初看似困難,然而,只要腳踏實地的一點一滴完成,練習從錯誤中修正,認真失敗,就能獲得意想不到的收穫。

或許在剛接觸一件沒經歷過或不熟悉的事情時,有很大的機會會被取笑。這個取笑可能夾雜著嘲諷,容易使我們自尊受傷!

「傻子可能好笑,卻沒有人會嘲笑認真的傻子!」

然而,久了就會發現,不需要過於在意他人的評價。把自己初期犯下的錯誤當作是一種可愛,視為一種推進自己的助力。不一定要成為一位很厲害的人,只要朝著厲害的方向努力前行,這樣就夠了。透過累積豐富的經歷,就能成為一位有故事的人。

後記

兩天的活動課程加上前期的事前準備,身上積累著龐大的壓力和疲倦!拖著疲憊的身體,搭上開往南下的高鐵,伴隨著睡意,看著在離開家扶前先拍起來的回饋紙。

我握著手機,一字一句緩慢的閱讀,連結小夥伴們活動課程期間的畫面,字裡行間溫暖且充滿能量的文字,不禁讓我在高鐵上濕了眼匡,深覺自己擁有莫大的幸運,能夠讓我認識這群小夥伴們。

要說到底是什麼神奇的魔力,驅使我繼續走在這條漫無邊際的創新教育路上,我想應該是看到身邊的人,透過自身的影響力,使他們看見自己擁有的天賦。看見小夥伴們身上的那一抹笑容和堅定的眼神,無需言語,只需透過眼神的交流,就足以使我充滿能量。

家扶青年自立釣竿方案

即便一個人獨自走在理想教育的路途中,容易感到迷惘,而躊躇不前。很幸運的是,總會讓我遇到諸多的感動,呵護著我心底渺小卻堅定的燭光,促使我繼續堅持下去,繼續延續生命影響生命的旅程。

謝謝大家,成為我溫暖前行的動力。

補充說明

活動課程適用對象

  1. 此篇敘述的團體活動為第四次,凝聚型活動建議越早進行,對團隊幫助越大,績效表現也越佳。
  2. 凝聚活動通常會需要3-5天,才有辦法建立舒適的團體氛圍,成員在團體中也較能擁有安全感。(1-2天的團隊凝聚,2-3天的團隊績效。)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返回頂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