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校不會教你的7件事:人生必修的秘密學分

人生必修的秘密學分
人生必修的秘密學分

前言

人生必修的秘密學分

大學除了有傳說中必修的四學分(課業、社團、愛情和打工)外,還有學起來一生受用的七個秘密學分。

如果沒有修完也沒有關係,依照自己孰悉且舒服的步調,慢慢來就好。只要你願意跨出第一步,那麼你就已經在路上了。

1️⃣投資自己

人生必修的秘密學分

投資就像是在玩一場資源轉換的遊戲,我們可以透過初級資源(金錢、時間和資源),來換取更多需要與想要的東西。學習投資理財,可以幫助我們積累更多的存款;深耕專業能力,可以幫助我們培養專業的職能;體驗日常生活,可以幫助我們感受美好的當下。

學生時期最大的本錢就是「年輕」,即使微小的成長與變化,妥善運用時間複利的特性,也能為你帶來可觀的報酬。

2️⃣發展多元興趣及休閒嗜好

人生必修的秘密學分

大多數的大人,庸庸碌碌地瞎忙大半輩子,始終活在生存的階段,從來不曉得「生活是什麼」,直到命運或意外給他來了一記當頭棒喝才會驚醒,然後感嘆自己怎麼把人生過得這麼無趣!

如果專業知識和工作收入,能為你奠定生活的基礎,那麼,多元興趣和休閒嗜好,則能為你增添生活的樂趣。人生不僅只有埋頭拼命工作這條選項,適時地慢下腳步,有時做點看似沒用的事情,感受生命的美好,都能為你添加生活許多體驗和樂趣,千萬別讓自己成為無聊的人。

3️⃣建立一段高品質的深度關係

人生必修的秘密學分

平時我們談到人際關係時,可能最先想到的就是朋友越多越好,因此,廣泛結識各種領域的朋友便成為你的目標。然而,當你遇到困難需要幫忙時,卻受到大家的拒絕,漸漸地你開始意識到關係有深淺之分。於是,你心裡擁有了這樣的想法:即便朋友很多,內心仍然感到孤單和空虛。

阿德勒曾說:「所有的煩惱,都是來自於人際關係!」真正會令你留下觸動的,唯獨擁有深度關係的摯友。摯友不會平白無故出現在你的生命裡,這會需要你跟他經過無數次的交流、陪伴和碰撞,才有辦法淬煉出一段深度且緊密的關係。

4️⃣學會取捨

人生必修的秘密學分

剛從熟悉的家鄉,來到陌生的城市,好不容易脫離父母的掌控,可以盡情地奔放自我。一開始,你可能會想嘗試許多新奇的事物,在眾多誘惑之下,你會發現想要的很多,然而,時間和資源卻有限!

取捨,不是因為自己能力不足,無法「我全都要」,而是學會明白哪些人值得你交往,哪些事值得你關注,哪些物值得你探索。取捨是將人生中最寶貴的時間,聚焦在你重視的人事物上。

5️⃣適度休息

人生必修的秘密學分

在過去的成長經驗裡,我們經常無意識地過度努力。不曉得你是否有這樣的經驗-當結果不盡理想時,你可能會把問題歸咎於自己不夠努力!隨後,你付出更多的時間和精力,持續挑燈夜戰,增強學習的力度,將更多壓力扛在身上!直到身體生病了,你這才意識到自己從來沒有好好休息!

遇到困難時,你可以選擇暫時遠離壓力源,讓自己先喘口氣,短暫休息片刻。直到你準備好了,再來挑戰阻擋你前行的難關。人沒有永恆的生命,健康狀態更是不可逆的,提醒自己需要適度休息,擁有健康的身心靈,才有辦法邁向更遙遠的路。

6️⃣擁抱失敗

人生必修的秘密學分

即便你努力地做好萬全的準備,也難以保證結果都會如自己所意。失敗需付出的成本和代價,會隨著你的年紀呈現指數上升。趁年輕時,至少讓自己擁有一次徹底失敗的經驗,能為你帶來更多的學習和體驗,以及更強健的心理韌性。

不僅成功需要練習,失敗更需要刻意鍛鍊,成功的經驗為我們帶來自信和成就,失敗的經驗為我們帶來省思與堅韌,兩者缺一不可。面對不可預期的未來,你可以試著用樂觀的態度,做最壞的打算。努力嘗試,接受結果,擁抱失敗。

7️⃣向內在探索

人生必修的秘密學分

假如撕下工作、學歷、名聲等外在的標籤,你認為哪三個特質,能夠如實地代表你自己?如果你想破頭仍然沒有任何想法,或許會有一股「我好像不太認識自己」聲音,從你的心裡竄出!

當某個事件產生衝擊,向你席捲而來,什麼原因使你感到焦慮?又是什麼原因令你覺得難過?這些感受的背後,都潛藏著重要的訊息。在沒經過練習的情況下,我們無法解讀情緒和感受想要傳遞給我們的訊息是甚麼。自我探索是一輩子的課題,當你選擇不再壓抑和斥責負面的感受,試著傾聽自己內在的聲音,才有辦法慢慢地貼近自己,擁抱自己。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返回頂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