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靈原型卡|神聖契約​

心靈原型卡-神聖契約盤

《心靈原型卡》是由心理學家凱若琳.密思(Caroline Myss)藉由「榮格原型」的概念為出發點,所設計出來的一套心靈牌卡。

凱若琳將基本的原型,拓展成七十四個精巧的角色原型,例如:賭徒、運動員、英雄、吸血鬼、蛇蠍美人、天使、奴隸、烈士、璀毀者、牧師、教師、父親、女神、王子、愚人等,每張原型卡各自刻劃了獨特的角色形象、特質與行為表徵。

後來,凱若琳更結合了占星術的黃道十二宮(星盤)發展出《神聖契約》(Sacred Contracts)。原型卡在不同宮位之中,各自彰顯出我們沒有察覺的慣性和需要面對的課題,協助我們從靈魂的層次中,看見自已的靈魂與前世及今生,簽訂了什麼樣的契約。

《心靈原型卡》被廣泛的運用在自我探索、心理諮詢和身心靈療癒領域之中,透過牌卡與內在的連結,能促進自我覺察與對話的深度。當生命需要指引時,我們可以運用《心靈原型卡》作為覺察的工具,有意識地做出選擇與改變,為自己負責。

心靈原型卡|神聖契約範例

第一宮|拓荒者

archetypes pioneer

第一宮代表的是自我與個性。

拓荒者不願意從眾,不喜歡走別人走過的路,熱衷於披荊斬棘,用自己的雙手打造屬於自己的道路。在行事作風上,有著自己堅守的原則和信念,擇善固執,有時可能會有種自討苦吃的感覺。

個案的性格獨立,凡事都想用自己的雙手親自打造,不喜歡依賴他人。不願活得平凡,想要走出專屬自己的路,即使撞得頭破血流,也要堅持走下去。

第二宮|詩人

archetypes poet
第二宮代表的是人生的價值觀。 詩人擅於表達精練的文字,對用字遣詞非常在乎。擁有獨特的感受力和洞察力,能看見與欣賞萬物美的一面,結合自身的心情,透過語言或文字抒發出來。 個案擅長溝通和表達,能清晰的向他人分享自己的想法與感受,搭配豐沛的情感,使聆聽者能體會更為深刻的畫面。喜歡開闊視野和藝術創作,內心期待自己的作品(成就)能獲得大家的認同。

第三宮|破壞份子

archetypes saboteur
第三宮代表的是自我表達和舞台方面的展現。 破壞份子雖然具備足夠的能力,卻因擔心無法滿足他人的期待,而想要戳破自己正搭乘在高空的熱氣球,選擇逃避,不願意面對他人的眼光和評價。 個案的自我價值感較低,容易缺乏信心。雖然已經擁有足夠的能力,但在同儕的期待下,依然會擔心無法達成他人的期待,非常害怕會讓他們感到失望。透過藉口和理由,告訴大家自己做不好是有原因的,來減輕自我價值低落的不舒服,沒辦法讓大家看到自己好的一面。

第四宮|閨女

archetypes damsel
第四宮代表的是與父母的互動方式。 閨女帶有高貴和傲嬌的特質,也擁有豐富的情感,但不曉得該怎麼向人表達。在意重要他人的眼光,總是表現出好的一面,不讓他們擔心。然而,內心其實是渴望能如實地表達自己的脆弱,能與他們靠近。 個案心思細膩,矜持,也害怕受傷。在家中,會想在父母面前表現出最好的一面,經常報喜不報憂,渴望得到父母的愛,卻因過去經驗和內在衝突,而無法完整表達對他們的愛意。個案內心知道彼此之間,是渴望連結在一起,只是不曉得彼此表達愛的方式,會讓人感到不舒服。故此,仍與家人保持一段距離,想親近他們卻又害怕受傷。

第五宮|遠見者

archetypes visionary
第五宮代表的是舞台,能讓你發光發熱的地方。 遠見者像是一位預言家,能透過手上的水晶球,清晰地照見未來的景象。擁有預知未來,敏銳的直覺,以及豐富的感知能力,容易將未來看到的景象顯化出來。 個案對未來有時會過度規劃,經常思考畢業後的出路,但因過去曾遭遇不好的經驗,使他總是恐懼及擔憂未來的壞事可能會發生,容易杞人憂天,無法活在當下!個案可能因看到未來某個自己不想要或是害怕的影像,而害怕自己此刻做的決定,會影響自己成為那個樣子,卻忽略了自己當下的行動和決定,都是改變未來的重要因子。若能清楚知道自己為了什麼而活,個案會比較能回到當下,透過自己的決定和行動,改變未來的樣子。

第六宮|烈士

archetypes martyr
第六宮代表的是工作職場。 烈士在做事上,比較容易會自我犧牲。在自我犧牲的背後,可能是想為大家謀福利,造福大家,也有可能是沒人願意承擔責任,只好自己自願出來。通常會不小心為了別人做了太多,而在過程中,沒有了自己。 個案責任感強烈,經常自我犧牲,去做大家不想做的事情。在團隊中會想要多做一點,心裡不時更會冒出「我來就好」的想法,承擔過多的工作,將責任全都攬在自己身上,疏於照顧自己。

第七宮|運動員

archetypes athlete
第七宮代表的是伴侶或一對一的關係。 運動員擁有強大的意志力,做事任勞任怨,忍受力驚人。經常承擔超過自己所能負荷的工作和期待,不斷超越自己的極限,追求成長,努力展現自己最好的一面。 個案在重要的關係中,會想要將自己身上的一切,交付給對方。在照顧他人方面,會極盡所能地提供無微不至的照顧,即便身心俱疲,已經到了極限,仍然會燃燒自己,照顧重視及深愛的人。

第八宮|英雄

archetypes hero_heroine
第八宮代表的是如何看待自己與他人的苦。 英雄擁有極高的韌性,即使挫折與挑戰當前,依舊無所畏懼。「凡殺不死我的,必使我成長!」是英雄極具代表的一句話。 個案在療癒自己過去傷痛的過程,是一場永無止盡的戰鬥,更是一個人的旅程。深入痛苦,是培養心理韌性和提升療癒力的重要試煉。因為自己曾經歷別人所經歷的傷痛,才有更寬廣的心胸與更強大的力量,去接住周遭朋友受傷的心。

第九宮|孤兒小孩

archetypes child_orphan
第九宮代表的是精神生活。 孤兒孩童內心總是會有股油然而生的孤獨感。對於獨處,孤兒既享受自己專屬的時間與空間,同時又害怕離群太久,自己會與人失去連結。渴望與人連結,即便身旁有許多朋友相伴,孤兒心中可能依然會感受到莫名的孤獨。 個案在追求精神與人生哲學上,自覺鮮少朋友能夠真正理解自己真實的感受和想法。面對世人的不理解,個案容易無意識地遠離人群,使自己退縮在擔任角落生物。在孤兒的指引下,或許會有一段需要自己孤身一人的冒險旅程,獨自迎接挑戰,接受磨難。然而,在某些少許的旅程中,也需要孤兒踏出自己的世界,主動與人產生連結,才有辦法調節內在的不平衡感。

第十宮|藝術愛好者

archetypes artist
第十宮代表的是人生發揮潛力之所在。 藝術家擁有美學和創作的才能,能夠以獨特的眼光,欣賞及發現生活中所經歷的美好。擅長使用圖像和抽象的方式,傳遞核心理念,將複雜難懂的概念,簡化成大眾好消化的內容。 個案目前就讀藝術和設計相關的科系,雖然近期可能因課業繁忙,外加看了設計產業未來相對負面的職場環境和現象,心底有了打消從事設計領域工作的念頭。然而抽到「藝術家」這張原型卡,對他產生一種神奇的連結,使個案發現未必一定要百分百全做設計相關的工作,而是透過藝術的表達與展現,也能傳遞自己最想傳達的理念。

第十一宮|復仇者

archetypes avenger
第十一宮代表的是群體中呈現的樣子。 復仇者會想為這世界的不公不義發聲,在暗地裡默默地積累一股能量,在適當的時機給予致命的一擊。如同黑暗騎士蝙蝠俠,將自己兒時遭遇的不幸,化為強大的力量守護高譚市。 個案心中有一把用來衡量道德的量尺,將自身過去遭遇的不幸,轉化為一股強大的能量,傾向照顧與守護認真努力及善良純真的人。當他們深受不公不義的對待,心裡會為此感到憤慨,會主動站出來為他們發聲,替他們打抱不平。實踐照顧與守護能量,是個案在群體中,最為開心且舒適的狀態。

第十二宮|神聖小孩

archetypes child_divine
第十二宮代表的是無意識的層次。 神聖孩童擁有高尚的情懷,以神性的眼光,溫柔地看待生命。性格天真,純潔,溫暖,大愛,如同耶穌、上帝和天使般,擁有寬廣能擁抱一切的胸襟,用愛接納整個宇宙。 個案非常喜歡鬼滅之刃的炎柱,他堅信善良,盡忠職守,最後為保全平民而戰死。在炎柱身上,能感受到他如同小太陽一樣,溫暖地散發出自己的光芒,是個案心裡非常嚮往,也想追求的目標與精神象徵。

心靈原型卡 諮詢體驗

archetypes cover2
返回頂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