薩提爾(Satir)的應對姿態與冰山理論

維琴尼亞‧薩提爾

維琴尼亞‧薩提爾(Virginia Satir)是美國家族治療的大師,重視人人平等,每個人皆有其獨特性,可以經由自我認可來界定自己的價值,也具備與生俱來的韌性和靈性。薩提爾認為每個人都可以感受愛、擁有自我、擁有表達的自由,透過探索內在冰山,發現新的選擇與資源。

薩提爾模式

薩提爾模式(Satir Model)是以薩提爾命名的一種成長模式。薩提爾模式將「冰山」作為人的隱喻,人能夠被外界看到的行為或應對方式,只是露出水面的冰山一角,僅占了全部的一小部分,而暗藏在水面之下大部分的冰山,則是長期壓抑並容易被我們所忽略的內在感受、觀點、期待與渴望。透過探索冰山,能使我們抱持更多的好奇,與自己靠近。

冰山理論

冰山各個層次間都相互作用產生系統性的變化,彼此連動無法分割,有時這些變化還會瞬間同時發生。

在冰山水平面上的外在行為,是我們容易觀察的具體行為;在冰山水平面下的內在感受,是我們不易覺察的內在歷程。

薩提爾冰山理論_Satir_Iceberg|宇教泥樂

求生存的應對姿態

薩提爾發展出溝通姿態的概念,以誇張的方式示範人們自我價值較低時的外在行為與內在感受。求生存的應對姿態迫使我們隱藏自己想和他人連結的需要,當我們問別人感受時,我們經常可以得到互相矛盾的訊息,例如:

  • 明明很生氣,卻說我沒有生氣,你再說我就要生氣了喔
  • 心裡很悲傷難過,卻對大家說開心一點

當一個人說的話(口語的訊息)與表現出來的行為(非口語的訊息)互相衝突時,就是不一致的溝通。一個人如何溝通,與他內在的自我價值感有非常重要的關聯。當我們感受到生存受到危脅時,為了保護自己,我們會有四種主要的不一致回應:討好、指責、超理智和打岔。

討好

都是我的錯!對不起,是我不好!

在與人應對時,在乎情境,在乎他人,卻忽略自己。為了得到父母的關愛,獲得他人的認同,透過委屈自己,來討好或成就他人,期待能得到他人的重視。

薩提爾 應對姿態 討好

指責

你怎麼都做不好!都是你的錯!

在與人應對時,在乎自己,在乎情境,卻忽略他人。即便過程發現是自己的錯,為了掩蓋自己內在的不安,仍然透過責備、怒罵等方式,逼迫他人順從或屈服。

薩提爾 應對姿態 指責

超理智

我的論述是有根據的。情緒不重要,解決問題才重要。

在與人應對時,忽略自己,忽略他人,只在乎情境。不願觸碰感受,覺得自己和他人的情緒都不重要,認為只要專注解決好問題,問題就能被順利解決。

薩提爾 應對姿態 超理智

打岔

我不重要,沒有人在乎我……

在與人應對時,忽略自己,忽略他人,也忽略他人。認為自己不重要,可能會選擇逃離現場、亂開玩笑或表現出我無所謂的樣子,來迴避不舒服的壓力。

薩提爾 應對姿態 打岔

主題活動

探索原生家庭

看見原生家庭滋養你的生命力量。

影響輪

覺察那些深刻影響自己最重要的人事物。

特質市場

探索身上潛藏的特質,整合豐富多元的自己。

薩提爾的目標

我想要愛你,而不抓緊你;

欣賞你,而不評斷你;

參與你,而不侵犯你;

邀請你,而不強求你;

離開你,而不覺愧疚;

批評你,而不責備你;

並且幫助你,而不侮辱你。

如果,我也能由你那裡獲得相同的對待,

那麼,我們就可以真誠地相會,

而且,滋潤彼此。

─薩提爾(Virginia Satir)

返回頂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