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靈原型卡是什麼

archetypes_cover

《心靈原型卡》是由心理學家凱若琳.密思(Caroline Myss)藉由「榮格原型」的概念為出發點,所設計出來的一套心靈牌卡。

凱若琳將基本的原型,拓展成七十四個精巧的角色原型,例如:賭徒、運動員、英雄、吸血鬼、蛇蠍美人、天使、奴隸、烈士、璀毀者、牧師、教師、父親、女神、王子、愚人等,每張原型卡各自刻劃了獨特的角色形象、特質與行為表徵。

後來,凱若琳更結合了占星術的黃道十二宮(星盤)發展出《神聖契約》(Sacred Contracts)。原型卡在不同宮位之中,各自彰顯出我們沒有察覺的慣性和需要面對的課題,協助我們從靈魂的層次中,看見自已的靈魂與前世及今生,簽訂了什麼樣的契約,

《心靈原型卡》被廣泛的運用在自我探索、心理諮詢和身心靈療癒領域之中,透過牌卡與內在的連結,能促進自我覺察與對話的深度。當生命需要指引時,我們可以運用《心靈原型卡》作為覺察的工具,有意識地做出選擇與改變,為自己負責。

什麼是原型​

原型(Archetype)最早能追溯到柏拉圖所提出的「理型」(Forms),意旨世間萬物性質最純粹的完美典型。知名心理學家榮格則提出「原型」的概念,他將人性的心理透過基本典型的樣貌組合,來詮釋現實生活中所發生的人物與事件。

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內在信念和行為模式,這是從祖先那裡承傳下來的文化和脈絡。心理學家榮格就提出了「原型」的概念,透過基本典型的樣貌組合來理解現實生活中的人物和事件,如母親、父親、小偷、教師、孩童、戀人、救世主等。這些原型在我們做決定、與人互動、遇到人事物時都會影響我們的想法、情緒和行動。此外,榮格也提出「共時性」的概念,即不同事件之間的奇妙關聯,這種關聯不是因為因果關係而產生,而是來自於潛意識的交互作用。

archetypes Lover

心靈原型卡 光明與陰影​

在運用心靈原型卡作為自我探索的工具時,可以協助我們釋放,靜下心來覺察,與自己對話。

心靈原型卡跳脫了二元性的觀點,所有的原型皆沒有好壞之分,都是中性的展現角色的特質。每一張原型卡上,都標示著光明面(Light)和陰影面(Shadow),兩種特性同時並存。

當你處在穩定的狀態時,就會活出這個原型的光明面,會使你感到平衡、穩定且正向滿足的感覺;然而,當你處在失衡的狀態時,就會落入原型的陰影面,會使你感到失衡、壓抑,甚至焦慮不安。

榮格的共時性​

榮格的共時性理論指的是,事件之間的因果關係不一定是傳統意義上的因果關係,而是事件之間存在著非因果但卻有意義的相互關聯。他認為,這些事件之間的相互關聯是由人類潛意識中的集體記憶所形成,而不是單個人的經驗。榮格在觀察夢境、神話、傳說、符號等現象時,發現它們之間存在著奇妙的相互關聯,這些關聯超越了單純的因果關係,並且具有意義和目的性。

共時性強調的是事件之間的意義關聯,而非傳統意義上的因果關係。例如,當一個人在思考一個問題時,他可能會在某個時候看到一個畫面或者聽到一句話,這些畫面或話語似乎跟他正在思考的問題有關聯。這樣的現象並不能用傳統的因果關係來解釋,但卻具有極大的意義和啟示性。榮格認為,通過理解共時性,人們可以更深刻地理解自己和世界,並從中獲得更多的啟示和洞察。

archetypes damsel

原型卡牌陣範例

身心健康檢視牌陣​

身心健康檢視牌陣是一個萬用牌陣,適用於任何主題和問題。三張心靈原型卡將會反應個案的內在狀態、外在狀態和心理的渴望,透過牌卡解析與提供學習方向,協助個案深入探索內在,獲得新的洞見。

神聖契約​

原型卡結合了占星術的黃道十二宮,在不同宮位之中,各自彰顯出我們沒有察覺的慣性和需要面對的課題,協助我們從靈魂的層次中,看見自已的靈魂與前世及今生,簽訂了什麼樣的契約。

心靈原型卡 卡表總覽​

archetypes cover3

心靈原型卡 諮詢體驗

archetypes cover2
返回頂端